阿德莱德朱旭东董事长创业经典故事

阿德莱德留学生故事

我叫朱旭东,英文名叫David Orbit Design董事长

1.自我介绍

大家好,我叫朱旭东,英文名叫David. 是上海人。1990年来到澳大利亚,先读语言,再读了平面设计本科。当时拿了南澳州第一个该专业的荣誉学士学位(Honours Degree)。毕业以后,成立了属于自己的设计事务所。第一个事务所叫Zhu Design。开始了四年不到,就有一家公司看中了我,想找我合作。因为当时我的名气越来越大,全国得奖。例如,Rundle Lantern的项目是我当时在这家公司工作时所做的创意,阿德莱德飞机场等机舱的玻璃隔墙是我设计的,StudyAdelaide的 Branding是我负责创作的,Women and Children Hospital 做的指示系统也是我在设计的,WOMAdelaide这个节日宣传也是我设计的,还多次帮过中国大使馆作过宣传。但在一起干了两年后我觉得这个公司的发展前途很小,就从公司跳出来了,并同另外一家公司合作,叫Fusion。这家公司给了我很大的平台。我从一个人单干,到后来雇八个人上班。这家公司主要做Digital的东西,而我主要做Branding。我在那里干了六年,后来由于观点不同,我又离开了那家公司。分家后,由于自行车车祸等原因,我有两年是完全不能工作。不能工作不是最重要的,重要的是经历这些让我对人生,以及我的生意都有了新的看法。很多人认为成功就是有钱,但就像中国的古话,人只有在死过一次之后才能了解生命的意义。

我之前可能更关注于如何成名,如何得到大家的关注和崇拜,现在我觉得这些都不重要。你尊重我那是你有礼貌,你懂礼节;你不尊重我,我也无所谓。现在的我可以活得很潇洒。对于我的公司而言,公司成功很重要,但不是最关键的。我认为作为雇主,不仅仅是为了挣钱,而更多是给人们提供就业机会。我现在是Orbit Design的董事,团队里有4个人,马上就是5个人了,全部都是澳洲人。我在这里跟华人圈子打交道不多。多种原因,第一我的前任太太是外国人,所有交往的都不是中国人。二,我在这里也跟一些中国人打过交道,但最后都觉得不是很舒服,我觉得我跟他们的距离还是很远。从某种程度上说,我是假洋鬼子,最近这一两年中文还不错,以前我都不怎么讲中文的。连我跟我哥哥通电话,有时候都是用英文,因为他也在美国呆过很长时间。所以这就造成了我对这里中国人有距离感。这样虽然有弊端,但也是有好处的。第一,因为我把自己分离,我看事情可以既用中国也用外国人的观点来看待问题,所以看法比较平衡,比较客观。这里很多中国人看问题很片面,不吸收外来文化,拒绝与当地人交流。我认为人应该从他原有的教育框框中跳出来,但人有局限性。英文原话叫”You don’t know what you don’t know”,所以你以为你知道的就是全部,你其实是井底之蛙。就像余师所说“身体和灵魂,总有一个要在路上。”

2.当时为什么会选择来澳洲和阿德莱德呢?

现在的留学生可以选择,当时的我其实没有多大选择。美国,英文不过关无法留学。澳洲当时向国开放,招收语言生。没有英语要求,所以我就来澳洲了。

为什么会选择阿德莱德?因为我不想去华人多的地方。刚来的时候是去了布里斯班,住了两年后,我来到了这里,主要是为了南澳大学的平面设计系而来。当时澳洲最好的两所设计系一所就是南澳大学UniSA,所以我来了。而且阿德莱德还有一个好处,这个城市麻雀虽小,五脏俱全。我现在还记得当初我走下飞机,看见蓝天白云给我的震惊。上海那时候根本不可能有这种情景,我当时惊呆了,怎么会有这么美的风景。当时我市跟我太太一起来了,她是阿德莱德人,所以也是我来的原因之一。

还有原因就是阿德莱德离悉尼墨尔本也不远,想去那看表演,娱乐休闲,搭个飞机也花不了多少钱。但如果你居住在那里,你所花的时间金钱,和你所浪费的交通时间等完全不成正比。你生活在这里,你的心可以在其他地方,可以读书,可以看电视了解世界。

3.来了之后有什么感想,有没有跟自己的期望有所不同?

没来过,所以也没什么期望。但最近当我回国几次后,我越发觉得阿德莱德好了。这个地方太棒了。中国人喜欢大,喜欢城市,因为我们没有这个机会感受宁静。就算有宁静的生活,地方也往往不发达。所以中国人有误解,要不发达喧闹,要么宁静落后。其实在澳洲是可以宁静,又可以发达的。

4.当时读书期间有没有让你记忆深刻的事情呢?

一个是学习的方法。我刚来的时候我听不懂老师讲什么东西,也不知道该怎么学习。老师在课堂上说我们要讲讲什么是好的设计,我当时是中国学生,不敢发言,有些其他同学发言我也觉得他们是乱说。所以就只能等着老师告诉我答案,整个大课上完,老师说“学期结束后你就知道什么是好的设计了。”我当时就非常愤怒,这不是浪费了我两个半小时吗,后来我才明白,其实他是在训练我们自我思维的方式。不要等老师告诉你。而中国学生非常不习惯这一点,我们习惯于等答案。这是不对的,我们应该有自己的思维,有自己的看法,但要谦虚,不断审视自己的看法,完善自己。既不固执,也不没有主见。

5.作为中国人,在澳洲发展有没有什么困难艰辛?你是如何克服的。

第一,阿德莱德确实没有悉尼墨尔本那么大,工作机会确实较少。但这也意味着竞争较少。

第二,你说困难,澳洲是多元文化的国家,但并不是没有种族歧视的。有时候这种文化是在血液里面的,他想改变,他想掩饰,但偶尔也会露出来。但这20年来变化已经很大了,这种歧视已经逐渐淡化了。我们要做的是接受这个事实,对当地人有一份尊重,因为这毕竟是他们开创出来的天地,我们是后来在大树下乘凉的人,所以应该多一份理解,也应该懂得回报社会。我们从这片土地获得财富,不能仅仅只知道利用,要懂得报恩。

6.最后一个问题,对于国内即将来澳洲读书的朋友,有什么建议?

来澳洲不应该只是学习知识,更多的应该学习一种文化。这种学习文化,就像你去旅行,你可以走马观花,但也可以观察他们,了解他们,我觉得我们到国外来应该有这种思维方式,为什么他们会这样想,和我们有什么不同。这样你花在留学上的钱才能事半功倍。

来澳洲要大胆,大胆生活,大胆尝试。要感受以前从来没有的经历和体验。John Cage有句名言“I welcome whatever happensnext”. 我很喜欢。人要接受,不要排斥,要有一颗开放的心,大胆接受新的生活,新的生命。人在哪不重要,关键看你心有多大。

阿德莱德官方微博